水晶蝦
去年在德國漢諾威舉辦的觀賞蝦大賽,台灣玩家大放異彩,在品系賽事以「」獲得全場總冠軍,另「黑金剛」更拿到最佳人氣獎,消息傳回台灣後,身價水漲船高,一對種蝦叫價廿七萬元,這也讓玩家嗅到商機,正在台灣掀起一股宅經濟養殖潮。

年國際賽亮麗表 現讓知名度提高

根據漁業署數據顯示,台灣每年觀賞魚出口總額約八千萬至一億元,身長一至二公分的,售價在卅元至上萬元不等;據玩家表示,每年透過網路私下交易金額,早已超過兩億元。

業者郭聰義不諱言,去年國際賽亮麗表現讓知名度提高,讓更多人投入養殖行列,是台灣近幾年難得一見高峰,綜觀頂尖玩家又以大學生、醫師、公務員比例最高,傳 統養殖業者反而屈指可數。

投入養殖,有百分之八十虧錢退出

他解釋,習性特殊,必須在光照固定、水溫控制於廿三至廿五度的酸軟水且不能有任何病蟲害環境才能生存,以一般傳統養殖觀念飼 養,多數均慘賠後退出產業。

學生或公務員因沒有先入為主的飼養觀念,反倒能培養出優良品種,加上多數不靠此維生,在沒有經濟壓力下,價格 沒有達到預期目標均不肯廉價脫售,反倒讓市場價格居高不下。

因為單價高,在目前市面上七百多種觀賞蝦中,以牠最適合發展宅經濟。郭聰義試 算,一個六坪空間、繁殖六缸,當技術穩定後,每個月平均出貨三千隻蝦,每隻售價廿元,一個月就有六萬元收入,扣掉水電開銷一萬元,薪水甚至比本 業還多,這也是玩家願意投入的誘因。

屏東一撞球場業者,嘗試將兩百坪球場隔出一間五坪大空間培養,每個月穩定收入五十萬元,是球場獲利十倍;另外,屏科大碩士班某位學生也是玩家中頂尖高手,一年的學雜費、生活費 只要賣出一個月的蝦子,就綽綽有餘。

但郭聰義解釋,這些案例均是業界頂尖玩家,根據統計,投入養殖,有百分之八十虧錢退出,平均損失約四、五十萬元,僅有百分之五會賺錢。

因此郭聰義建議,有意 投入養殖玩家可先試養一、兩缸,等經過幾次穩定繁殖再嘗試擴大規模。郭聰義強調,還是老話一句「當副業即可」。

引用自:台 灣水晶蝦放異彩 宅經濟養殖瘋



台日中技術大車拚 玩家網路互嗆
六十年前,由中國大陸繁殖成功的,在日本發揚光大,台灣於八年前投入養殖,也頻頻在國際賽揚威。中國大陸玩家見狀後急起直追,三方網友不僅利用網路 交流飼養技術,為面子問題,也常在網路留言版互相嗆聲。

是六十年前由中國大陸業者利用蜜蜂蝦突變而成

是六十年前由中國大陸業者利用蜜蜂蝦突變而成,廿五年後輾轉傳到日本,因為紅白相間花紋像極日本國旗,讓日本人愛不 釋手,不僅傾全力投入繁殖,更奉為國寶、禁止出口。

八年前,台灣私下透過關係成功取得種蝦,也開始加入繁殖行列。玩家表示,當時種蝦取得 不易,每隻喊價八萬、十萬元,牙一咬還是得買單;直到台灣繁殖達到一定數量,日本才不得不開放交易,也讓水晶蝦貿易搬上檯面。

目前台灣玩 家約一萬六千人、日本則有十五萬人,但中國大陸在近幾年崛起,目前約四十七萬人投入養殖市場,估計到年底將突破八十萬人;三方玩家不僅透過網路交易,也會技術交流,因此,在各國網站皆有轉換語言介面的翻譯系統。

業者說,好聽一點說交流,實際看過留言版文章的人都知道,大部分 玩家是為民族自尊心上去留言,除證明自己國家技術領先外,更要挫挫對方銳氣,酸來酸去的內容,總是讓人會心一笑。不過這激烈筆戰也顯示,國際水晶蝦市場正 式進入戰國時期。

目前網路討論最激烈的是去年底高雄一名水族玩家繁殖出全身天空藍顏色的,取名做「」,但卡在無法固化品種,多數人僅在網路看過牠的身影。

引用自:台 日中技術大車拚 玩家網路互嗆



「藍面金剛」驚豔 預約明春亮相
由同樣屬於品系的「」與「金白蝦」雜交育成的「」,去年底首次出現,讓玩家驚豔不已,經過半年的嘗試交配,已有不少人繁殖出來,但因始終無法固化品種,目前仍沒 有玩家敢正式發表。

業者郭聰義解釋,固化的意思是透過兩隻「」交配還無法完全生成「藍面金剛」,很多時候還是原本的「」,因繁殖技術遲遲無法找到解答,業者與玩家還在積極突破中。

曾經也養出「」的玩家小米表示,「」是基因弱化後的品種,飼養難度高且育成率低,雖然目前有不少玩家繁殖出來,但產量始終不多,價錢當然也就降不下 來;不過目前市場仍舊沒有一個公定價,只要買家與賣家兩方談妥就能出貨,一隻都要價上萬元。

對於「」的相關繁殖問題,玩家與業者各有各的見解,但卡在無法固化品種,大夥對於詢問都相當低調。但有玩家透露,目前面 對「固化」似乎露出一線曙光,如果實驗過程順利,「」將會在明年春節前的熱帶農業博覽會中正式亮相。

引用自:「藍 面金剛」驚豔 預約明春亮相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sime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