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碘【圖+影】

輻射碘
福島外海輻射碘 超標3千倍

輻射碘福島外海輻射碘 超標3千倍

福島近海輻射碘 超標千倍

時事通信社(Jiji)今天報導,日本受損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外海所測得的放射性碘已達新高,超過法定標準3355倍。

27日在沿岸數公尺外海域所測得的碘131,高達法定標準1850倍,高出26日檢驗的1250倍,但官員排除這會對海洋生物或海產造成立即威脅。

輻射碘 - 碘131的半衰期才8天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官員西山英彥(Hidehiko Nishiyama)今天淡化放射性海水所帶來的潛在影響。同時,該區居民已經撤退,附近漁業活動也已停頓。

他在記者會中表示:「碘131的半衰期才8天,就算考慮海洋生物有此一元素的濃縮殘留,等到進到人體,也已經衰變得差不多了。」(譯者:中央社蔡佳敏)1000330


輻射碘(圖為日本漁市,中央社檔案照片)


輻射碘又現 陸衛生部:沒關係
中國環境保護部今天連續第2天在黑龍江省東北部檢測出輻射碘-131,顯示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已波及中國大陸,但中國衛生部官員仍堅稱,輻射碘含量極輕微,不會影響民眾健康。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中國環境保護部國家核安全局27日晚間6時繼續發布全國省會城市和部分地級市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實時連續空氣吸收劑量率監測值,證實繼昨天之後,又在黑龍江省東北部檢測發現微量碘-131。

輻射碘 - 檢測到極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
中國國家核安全局負責人說,環保部門繼3月26日在黑龍江省東北部監測點的氣溶膠樣品中檢測到極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後,今天繼續在黑龍江省撫遠縣、饒河縣、虎林縣、東寧縣等4個監測點的氣溶膠樣品中檢測到極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

負責人表示,結合近年來當地輻射環境監測數據分析,初步確認所檢測到的碘-131來自日本福島核電廠外洩的輻射,推測是經由大氣層散播而至。
輻射碘 - 不致危害民眾健康
不過,中國衛生部官員宣稱,由於檢測出的碘-131所帶來的附加輻射劑量極微弱,小於天然本底輻射劑量的10萬分之1,仍在當地本底輻射水平漲落範圍之內,因此不需要採取任何防護行動,也不致危害民眾健康。

環保部負責人則強調,目前環保部門設在全大陸其他地區的氣溶膠取樣監測點,尚未確認檢測到來自日本福島核電廠外洩的人工放射性核素。
輻射碘 - 碘-131
碘-131是人工放射性核素(核裂變產物),正常情況下自然界中不會存在,日本福島核電廠外洩釋放的放射性核素中含有碘-131。

衛生部官員告訴大陸媒體,根據這2天檢測值估算,民眾在此情況下持續攝入1年,吸納劑量約是國家標準(GB18871-2002)規定的年劑量限值(1mSv)的10萬分之1左右,不會對民眾健康造成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how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