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腦晶片:人腦晶片計畫「SyNAPSE」

IBM研發「人腦晶片」,未來出現具有思考能力的機器人不是夢!

 


人腦晶片 結合多重感知 可嚐食物新鮮度、預知災難

人腦晶片 電影《機械公敵》(I, Robot)描繪出一個機器人有知覺、懂思考的世界,現實中科技產業也正朝這一步邁進!國際電腦大廠IBM近日宣布,已研發出一種可模擬人腦運作模式的電腦晶片人腦晶片人腦晶片不只具備人類的感知能力,人腦晶片還能夠自行判斷並做出行動。




IBM研發團隊表示,該項人腦晶片計畫名為「SyNAPSE」(Systems of Neuromorphic Adaptive Plastic Scalable Electronics),已成功製造出類似人類神經系統的「人腦晶片」,人腦晶片除擁有記憶、計算、通訊等功能,更可以辨識圖像、聯想、分門別類。往後還會利用這些人腦晶片,打造擁有多重感應器的「認知型電腦」,人腦晶片能夠接受龐大、複雜的即時訊息。

未來這些人腦晶片電腦也如人腦一般具有學習能力,還可從經驗中找到關聯、建立假說後記住結果;人腦晶片在實際應用層面,「認知型電腦」也可經由食物的外觀、味道、溫度等判定新鮮度,人腦晶片能用來監控海象、金融股市等快速的變化。

IBM研究部門主管莫德哈(Dharmendra Modha)指出,「這些人腦晶片是一大突破,開啟了機器從單純計算,到思考、感覺、學習的演化之路。」他興奮地說,要是交通號誌可以整合視、聽、嗅覺,便能察覺十字路口的瞬息萬變,及時阻止意外發生。

人腦晶片:人腦晶片計畫「SyNAPSE」

arrow
arrow

    bosime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