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型營養標籤

 

我是覺的字寫的越小的越有問題

畢竟這個是必要資訊

沒什麼好怕人家知道的

蚊型營養標籤真的很不可取


 

蚊型營養標籤 - 逾半包裝食物字體太小違指引

不 少人選購食物時都會留意包裝上的營養標籤,不過消委會與食物安全中心研究發現,在抽查的100款預先包裝食物中,有超過六成不符業界指引,當中超過一半的 標籤字體太小,其中以「四洲甘大滋餅乾條」的標籤字體最「蚊型」,需使用放大鏡才可清楚閱讀。食安中心促請業界改善標籤的可閱性,否則不排除立法規管。

 

食安中心於去年發出業界指引,要求業界製作的營養標籤須清楚易閱讀,有助市民了解食物產品的營養,以作選擇。

消委會與食安中心早前進行首次研究,抽查100款包裝較小的預先包裝食物,包括餅乾、小食脆片、午餐肉罐頭、沙甸魚罐頭、飲品、麵包、蛋糕、牛奶和乳酪飲品等,並邀請18名年齡介乎21至60歲有合理視力的消費者提供意見。

印刷技術差 對比度欠佳

 

結 果發現63款的食物營養標籤不符去年發出的業界指引,當中以字體太小問題最普遍,有51款的中英文標籤字體過小,違反指引。最嚴重的個案是「四洲甘大滋餅 乾條」,其標籤英文字母高度僅0.48毫米,中文字只有0.91毫米。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直言:「肉眼好難睇得清楚,要用放大鏡先至睇得 到。」根據指引,營養標籤上的英文字母,最小須達0.8毫米,中文字則1.8毫米。

 

其他常見標籤問題是印刷技術欠佳及對比度欠佳,分別有15款及九款的食物包裝不符指引,前者印刷技術差,字體脫落褪色;後者標籤字體顏色與包裝袋顏色接近,市民難以清楚閱讀。此外,字體間距不足、營養標籤位置欠佳及標籤印在反光印刷表面等問題,均影響市民閱讀營養標籤。

 

「可閱性」無法律標準定義

消費者小組成員認為,大部份食物營養標籤可閱性需要改善,其中13款食物更是該小組一致認為需要改善,包括「超值牌檸檬味夾心麥芽餅」、「美心芝士孖鬆蛋糕」、「凱施餅店Green Tea Cake」等。

 

食 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及傳達)首席醫生楊子橋承認,該業界指引屬自願性質,並無法律約束力,業界不跟從也不會受罰,但當局會提醒生產商留意相關法例,向消 費者提供清晰可閱的營養標籤,並印於包裝當眼位置;否則不排除考慮立法,「現時法例有要求標籤同營養標籤要有可閱性,但係法例冇標準說明『可閱』嘅定義, 如果業界完全唔跟從,之後係咪可以立法,唔排除有呢個可能性」。多個生產商、供應商及零售商均答應會改善營養標籤的可閱性,以符合業界指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蚊型營養標籤
    全站熱搜

    bosime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