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戀型人格

自戀型人格 - 自戀型人格障礙


古希臘有一個神話故事,講一位英俊的少年叫納喀索斯。一天,他于水中發現了自己的影子,便一見傾心,再無心戀及他人他事,在水邊依依不忍離 去,終於慌悴而死。

後來,心理學上便以納喀索斯的名字來命名自戀症。


自戀型人格
自戀型人格


主要是潛意識中有病態的自卑情節,卻以反向防衛機轉來表達,一般而言,影劇、藝術、體育、及學術界較常見到此類型患者,通常有以下特徵:

1、覺得自己非常重要,是獨一無二的萬能者,過度炫耀自己的成就。

2、近乎幻想式的認為自己的成就、權力、能力、才氣、美貌等無與倫比。

3、強烈的表現欲,需要他人誇讚、崇拜自己。

4、對他人任何的批評反應過度,缺乏自省的能力。

5、濫用特權,不知回報。

6、剝削他人權益,滿足私慾、炫耀自己。

7、缺乏同理心,過度強調自己,而顯得孤單。

8、時常忌妒他人。

9、自大傲慢的行為或態度。


一、表現特徵

對自戀型人格障礙的診斷,目前尚無完全一致的標準。一般認為其特徵主要如下:

1、對批評的反應是憤怒、羞愧或感到恥辱(儘管不一定當即表露出來。

2、喜歡指使他人,要他人為自己服務。

3、過分自高自大,對自己的才能誇大其辭,希望受人特別關注。

4、堅信他關注的問題是世上獨有的,不能被某些特殊的人物瞭解。

5、對無限的成功、權力、榮譽、美麗或理想愛情有非份的幻想。

6、認為自己應享有他人沒有的特權。

7、渴望持久的關注與讚美。

8、缺乏同情心。

9、有很強的嫉妒心。

只要出現其中的五項,即可診斷為自戀型人格。


二、治療方法

對自戀型人格障礙的治療,一般可採用以下方法:

1、 解除自我中心觀。自戀型人格的最主要特徵是自我中心,而人生中最為自我中心的階段是嬰兒時期。由此可見,自戀型人格障礙患者的行為實際上退化 到了嬰兒期。 裘蒂斯‧維爾斯特在他的《必要的喪失》一書中說到:“一個迷戀於搖籃的人不願喪失童年,也就不能適應成人的世界”。因此,要治療自戀型人格, 必須瞭解那些 嬰兒化的行為。你可把自己認為討人厭嫌的人格特徵和別人對你的批評羅列下來,看看有多少嬰兒期的成份。例如:

渴望持久的關注與讚美,一旦不被注意便採用偏激的行為。

喜歡指使別人,把自己看成太上皇。

對別人的好東西垂涎欲滴,對別人的成功無比嫉妒。


通過回憶自己的童年,你可發現以上人格特點在童年便有其原型。例如:總是渴望父母關注與讚美,每當父母忽視這一點時,便耍無賴、搗蛋或做些 異想天開的動作以吸引父母的注意。

童年時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父母是僕人。

總想佔有一切,別的小朋友有的,自己也想有。


明白了自己的行為是童年幼稚行為的翻版後,你便要時常告誡自己:

我必須努力工作,以取得成績來吸引別人的關注與讚美。

我不再是兒童了,許多事都要自己動手去做。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好東西,我要爭取我應得到的,但不嫉妒別人應得的。

還可以請一位和你親近的人作為你的監督者,一旦你出現自我中心的行為,便給予警告和提示,督促你及時改正。通過這些努力,自我中心觀是會慢 慢消除的。


2、 學會愛別人。對於自戀型的人來說,光拋棄自我中心觀念還不夠,還必須學會去愛別人,唯有如此才能真正體會到放棄自我中心觀是一種明智的選擇, 因為你要獲得 愛首先必須付出愛。弗洛姆在他的《愛的藝術》一書中闡述了這樣的觀點:幼兒的愛遵循“我愛因為我被愛”的原則;成熟的愛遵循“我被愛因為我 愛”的原則;不 成熟的愛認為“我愛你因為我需要你”;成熟的愛認為“我需要你因為我愛你”。維爾斯特認為,通過愛。我們可以超越人生。自戀型的愛就像是幼兒 的愛,不成熟 的愛,因此,要努力加以改正。


生活中最簡單的愛的行為便是關心別人,尤其是當別人需要你幫助的時候。當別人生病後及時送上一份問候,病人會真誠地感激你;當別人在經濟上 有困難時,你力所能及地解囊相助,便自然會得到別人的尊敬。只要你在生活中多一份對他人的愛心,你的白戀症便會自然減輕。


謙虛為懷、有容乃大,此類型的患者就是十分欠缺這些美德,自大、狂傲、以我為尊,難以和他人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sime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