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秒閹雞達人

50秒閹雞達人楊盛福 - 50秒閹雞達人


六十五歲的50秒閹雞達人楊盛福是桃園龍潭四代閹雞傳人,四十七年來巡迴北台灣,以「抽拉法」替百萬隻雞成功「去勢」,因名 氣響亮。50秒閹雞達人楊盛福曾受邀到教育部前的抗議活動助陣,50秒閹雞達人楊盛福當場閹掉公雞的LP,50 秒閹雞達人楊盛福成為在國內抗議場合表演閹雞的第一人。


50秒閹雞達人楊盛福 - 50秒閹雞達人
50秒閹雞達人楊盛福 - 50秒閹雞達人


去年九月,史上最老的建中學生洪安帶著活公雞到教育部門口,要50秒閹雞達人楊盛福當場閹雞。不到一分鐘時間,50秒 閹雞達人楊盛福就取出雞睪丸,要送給時任教育部長吳清基,希望吳要有擔當。50秒閹雞達人楊盛福說,洪透過平鎮農 會找到他,想不到讓閹雞成另類抗議手段。




楊盛福自幼不愛念書,且祖父擔心老技藝失傳,他於是扛起延續祖傳閹雞技術的責任。從在架上練習開始,每天總要花數小時勤練技藝,跟著父親、 祖父學習;不只公雞,連閹豬、牛、羊、狗、家禽等都須精通。


他十八歲正式出師,背著簡易手術包,跟著父執輩翻山越嶺、徒步各地動刀,靠近農家就吹笛攬客,或跟農家約特定時、地,為動物去勢。隨著時代 進步,從徒步、騎鐵馬、機車到開車,但養雞的農家大幅減少,楊盛福空有一身閹雞好技藝,卻漸無用武之地。


他說,卅年前是閹雞師傅最風光的時候,最多一天從早閹到晚,起碼十幾小時,如今一周能接二個客人就很難得。閹雞需久坐動刀、吸進雞毛屑,長 年下來,只要天氣一變,就會腰痠背痛,時常咳嗽。


據說,桃園縣至今仍會閹雞者不到十人,全台不到千人,是快失傳的老技藝。楊盛福說,閹雞早已不能養家餬口,同業都有其他職業,但自己以服務 為目的,只要農家有需求就去做,「閹三、五隻不符工本也開工!」


因兒女不學,楊盛福最憂心後繼無人。好在日前到農會、農專等授藝,收一個有心的年輕人為徒,他希望更多人能夠接手,願意無償傳藝,別讓閹雞 老技藝走入歷史。



楊家四代祖傳 奉華陀為祖師爺

閹雞技術流傳二千年,相傳是三國時代神醫華陀遭曹操怒斬後,留下片頁記載的外科小手術,被閹雞人視為祖師爺。閹雞術大多為「一刀抽拉法」, 只要劃一刀,再利用棕櫚葉的細絲分切雞睪丸、血管,加上餵食雞隻消炎藥,存活率幾乎百分百。


50秒閹雞達人楊盛福 - 50秒閹雞達人
50秒閹雞達人楊盛福 - 50秒閹雞達人


閹雞人視華陀為祖師爺,楊盛福四代家中都供奉,神龕上寫道「華術洗腸真妙絕,陀先割腹有其方」,足見閹雞人對華陀的敬重。


四到八周齡的公雞最適宜去勢,此時雞隻體力漸增,但睪丸還未發育完全,手術較易取出。


楊 盛福先坐在矮凳上接過雞隻,兩腳踩住雞爪,將雞翅膀交叉固定。接著拔光雞腋下羽毛,從後算起第二根肋骨處,一手按住雞、另一手精準下刀。再以 「弓仔」撐開 傷口,並以「抽管」的棕櫚葉細絲取出兩顆雞睪丸,最後餵食消炎藥囊。看似繁複步驟,楊盛福約五十秒就可完成。手術完成,雞隻還可站挺,不見極 虛弱的疲態。


傳統農戶認為,去勢過的雞隻較易養大養肥,祭神牲禮不用公雞祭拜,自然衍生閹雞行業。但近年動保聲浪越大,楊盛福認為,閹雞是古早流傳下來 的技術,並無殘忍與否問題,「連狗都有人閹了、人也要結紮」,只是方式不同而已。


50秒閹雞達人楊盛福 - 50秒閹雞達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sime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