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打男人節

 

 

印度果然是母系社會

會有棒打男人節這樣的事情發生

也是可以預期的

還好我們不在印度

 


 

 

棒打男人節 - 印度“棒打男人節”:源於古老傳說

去年春天,因為拓展業務的需要,我和部門經理湯林去了趟印度。印度之行,令我足以跌碎眼鏡的,是他們的“棒打男人節”。

 

我們處理完了在新德里的業務後,來到了湯林的朋友辛格爾家做客。辛格爾的妻子英迪拉興致勃勃地跟我說:“我們女人也有揚眉吐氣的時候,過幾天就是霍利節了,我帶你去巴薩納見識一下吧! ”。

 

 

巴薩納在新德里北部約100公里的地方,英迪拉的娘家就是那裏的。3月1日,我們很早就驅車趕過去。只見村裏聚集了很多婦女,她們都穿著五顏六色的衣服,頭上裹著彩色的頭紗,手裏拿著粗細長短不一的竹竿或木棍。我也在英迪拉的幫助下裝扮起來,加入了她們的隊伍。

 

村 裏到處是盛裝的女人,到處是她們的歡聲笑語,“咚咚咚”的鼓聲響起來。過了一會兒,成群結隊的男人載歌載舞進村了,他們腦袋上裹著松松的黃纏頭,身穿厚厚 的衣服,有的手裏拿著盾牌,有的把一個柳條編成的大盤子頂在頭上。眼看著男人們越走越近,一場“棒打男人”的好戲上演了!“來啦! ”“來啦! ”婦女們一聲高喊,不約而同地舉起棍棒,一起朝男人們的頭上、背上打去。男人們這時個個低著頭,一聲不吭,任憑棍棒雨點般落在自己身上。女人們打的力度要 恰到好處,既不是虛張聲勢地假打,也不能下手太重,當然,男人們皮肉之苦還是要受一些的,要嘗嘗挨打的滋味。

 

 

當 “棒打男人”結束後,我隨英迪拉來到了她的哥哥家,正好她的哥哥和侄子剛剛“挨打”歸來,她的嫂子趕忙給他們端上豐盛的甜點,我不禁想起了我們的俗語: “打一巴掌給個甜棗吃”,看來印度人也會這招啊!英迪拉說,原來“棒打男人節”主要是打已婚的青壯年男子,但有些老男人和小男孩也自願加入,女人們就不分 老幼,一律“棒打”了。

 

英迪拉還告訴我,這種奇特的習俗源於古老的印度傳說。克裏什那是印度的“英雄之神”,巴薩納 是他妻子拉達的家鄉。相傳克裏什那結婚前,經常到巴薩納村閒逛,並用惡作劇來嘲弄拉達及她的女友們。這種惡行引起了當地女性的不滿,她們每次見到克裏什 那,都用棍棒將其趕走。漸漸地,“棒打男人節”就變成了慶祝霍利節的一部分。在印度不少農村裏,至今仍然沿襲著這一古老的風俗,不過還是巴薩納的最正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棒打男人節
    全站熱搜

    bosime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